網站頁面
Copyright © 2021 HKCACEA. All Rights Reserved.

第二屆「尋寶陶」學生陶藝創作比賽 頒獎典禮

第二屆「尋寶陶」學生陶藝創作比賽頒獎典禮暨優秀作品展覽

– 2022年12月18日

第二屆「尋寶陶」學生陶藝創作比賽圓滿舉行
陶冶香江25載 過萬學生陶藝創作慶回歸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推廣中華傳統陶藝文化, 由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主辦、通識(集團)有限公司協辦的第二屆「尋寶陶」學生陶藝創作比賽,以「我眼中回歸 25 周年的香港特區」為主題,鼓勵學生開拓視野,主動認識國家及香港近年的發展,並增加對中華陶藝文化的了解。比賽大受歡迎,吸引超過一萬名幼稚園和小學學生報名,超過120間學校團體支持,一同「說好香港故事」。比賽分為三組:幼稚園組、小學初級組和小學高級組。今屆參賽作品水準十分高,比賽在經過兩輪評審評選後,從過萬份作品中選出最終得獎作品。

比賽頒獎典禮於2022 年 12 月 18 日(星期日)假紅磡置富都會 7 樓舉行。協會十分榮幸邀請到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 JP、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 BBS JP、立法會議員鄧飛 MH JP、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JP、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黃展豪副處長、通識(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孫名揚先生為典禮擔任主要嘉賓。典禮獲超過200位來賓出席支持,一同鼓勵得獎者優秀的藝術天賦。

台上一眾主禮嘉賓合照。
(左起:協會副主席沈敏玲校長、立法會議員鄧飛 MH JP、協會主席吳克儉 GBS JP、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 BBS JP、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黃展豪副處長、協會副主席,通識(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孫名揚先生)

典禮獲超過200位嘉賓出席支持,一同鼓勵得獎者優秀的藝術天賦。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協會主席吳克儉 GBS JP致辭時表示,協會成立的初心是希望全面推動陶藝教育,秉承中華傳統文化,並作為國民教育的一部分。他指,家長和小朋友從陶藝創作過程中,不但能認識陶藝基本歷史,更能發揮年輕人的藝術天分。協會的五年「陶藝文化推廣計劃」,首年由幼稚園起步,今年擴展至小學,明年將推行至中學,第四年會推行到大專階段,最後第五年將會於全港普及推行。計劃受眾不只香港學生,協會更將積極尋求與中國不同省份合作及交流。

主禮嘉賓之一,立法會議員鄧飛 MH JP致辭時表示:「陶瓷文化由古樸粗獷變成優雅精緻,繼而變成中國傳統歷史上的重要產品,中國的陶藝文化發展於世界而言有舉足輕足的地位。」他提到,國家領導人曾指我們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喚起青年人對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鄧議員樂見今屆比賽推廣免燒陶瓷,讓陶藝普及化、讓家長與孩子認識中國文化、培養學生對藝術的鑑賞力並發揮創意,是一個開心的親子活動。他期望讓陶藝成為中小學課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集體陶藝創作「陶藝長城連萬里」 拍賣掀高峰

典禮同場設有優秀作品展覽,展出包括:比賽得獎作品、入圍優秀作品、由內地學生協助創作的陶藝交流作品供與會者欣賞。其中,本會「陶藝文化推廣計劃」之先導學校明雅中英文幼稚園,由王湘萍校長帶領數十位幼稚園小朋友和家長,共同創作重磅大型陶藝作品——「陶藝長城連萬里」,以陶藝結合3D 打印技術,展現中國萬里長城地貌及十三個關口。作品結合傳統中華陶瓷藝術與現代嶄新科技,實踐創新,更融入國家安全教育概念,意義非凡,吸引來賓拍照留念。

頒獎典禮的壓軸環節,更安排把有關作品即席拍賣,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JP分享長城陶藝作品與及國家安全教育的看法,何議員表示,國家安全的五大元素包括:宗旨、根本、基礎、保障、依托。萬里長城保護城內人民,抵抗外敵入侵,維護國泰民安,保障社會穩定發展,並讓社會共同進步,國際關係和諧,對中國的發展至為重要。

「陶藝長城連萬里」由協會主席吳克儉 GBS JP主持拍賣儀式,拍賣底價港幣5萬元,最終由香港五邑總會名譽會長兼常務副會長黃健華先生及夫人,以港幣10萬元成功投得,成為全場焦點!

明雅中英文幼稚園的數十位學童和家長,共同創作之重磅大型陶藝作品——「陶藝長城連萬里」於典禮上即席拍賣,由香港五邑總會名譽會長兼常務副會長黃健華先生及夫人,以港幣10萬元成功投得,成為全場焦點!

得獎生:想起香港回歸祖國情懷

大會特別邀請得獎者於台上分享創作心得。幼稚園組冠軍,明雅中英文幼稚園袁秄旻的家長表示,藉著陶藝創作向女兒解釋香港回歸一事,親子共同創作中央政府在香港回歸十周年送給香港人的禮物——大熊貓「樂樂」和「盈盈」,作品寓意香港繁榮歡樂、經濟豐盈。她形容陶藝可以增進親子溝通,並感謝協會設立平台讓小朋友有多元化的藝術創作。

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的鄧巧蓓奪得小學初級組冠軍。她表示比賽讓學生認識中國傳統文化,而比賽最大的挑戰是運用一個像拳頭般大的陶泥去創作。她在家長的指導下,創作家人喜歡的傳統美食「雞蛋仔」,想起以前的流動小販,市面上不容易買到雞蛋仔,希望可藉作品繼續傳承快樂回憶。

小學高級組冠軍為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的何曦敏,她分享在創作作品期間得到很多啟發,比賽主題讓她思考香港回歸祖國的情懷,並把這種情懷滲透到她的作品中。

協會副主席,通識(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孫名揚先生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 BBS JP 解說是次陶藝比賽活動,對本港學生了解回歸祖國的意義非常有幫助。

頒獎嘉賓與得獎者合照。

典禮同場設有優秀作品展覽,吸引來賓拍照。

是次比賽讓孩子以陶藝作品表達對香港回歸 25 周年的喜悅,並寄托著社會對美好將來的熱切期待和信心。今屆參賽作品創意讓評審們驚豔,作品圍繞香港的文化、景點、美食、交通工具等等本土特色創作,充分展現香港的活力和光采。

協會十分榮幸邀請到社會各界權威人士擔任比賽總選評審,評審團包括:
・ 教育局副局長 施俊輝 JP
・ 世界傑出華人、世界眼科組織主席、國際知名眼科醫生及藝術家 林文傑教授
・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 余健強 JP
・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秘書長 彭婕女士
・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 廖鳳香校長
・ 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主席 丁健華先生
・ 新界校長會主席 邱少雄校長 MH
・ 博愛醫院第97屆主席及永遠名譽顧問 陳李妮女士 MH
・ 香港優才國際教育執行董事 孫悦女士

比賽評審團根據參賽作品的主題表達、創意表達、色彩運用、技巧表達和親子元素等方面進行評分,最終由明雅中英文幼稚園的袁秄旻、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的鄧巧蓓和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的何曦敏,在云云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奪得幼稚園組、小學初級組和小學高級組冠軍。

幼稚園組(親子組別)冠軍
明雅中英文幼稚園 袁秄旻
作品名稱:我們的熊貓大使

小學初級組(親子組別)冠軍
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 鄧巧蓓
作品名稱:重建的回憶

小學高級組(個人組別)冠軍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何曦敏
作品名稱:歡欣滿載

為嘉許得獎學生及培養其藝術造詣,大會將待疫情缓和並允許通關後,為比賽得獎者計劃提供到內地文化藝術交流的機會,而作品亦有機會於中國佛山、東莞等大灣區城市展出,讓學生創作得到更多人欣賞,促進內地與香港交流,一同傳承中華文化!協會亦將積極籌備締結姊妹學校、舉辦學術交流團等活動,以擴闊香港學生及學校的藝術視野,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