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頁面
Copyright © 2021 HKCACEA. All Rights Reserved.

常見問題

關於「尋寶陶」親子陶藝創作比賽

 

問:如何報名參加比賽?
答:現時我們只接受經學校單位報名參加比賽,有意為學生報名之學校可以向本會聯絡,讓我們安排學校派發比賽通告。

 

問:比賽截止報名日期是?
答:比賽由現在開始接受報名,學校通知本會參賽人數最後日期是2021年10月29日(五)。本會收到學校報名及報名費用後會安排兩星期內派發比賽材料包到校。如學校就截止報名日期有特別查詢請聯絡本會。

 

問:比賽截止提交作品日期是?
答:參賽者截止提交作品日期是2021年11月15日(一)。如學校就截止日期有特別查詢請聯絡本會。

 

問:如何提交比賽作品?
答:參賽者需向所屬學校提交作品。而參賽者需要保留作品實物,以供比賽進行下一輪評選和將來參與展覽用途。

 

問:學校收集作品的流程是?
答:本會會安排每家參與學校收集校內參賽作品,並由學校進行校內評選,選出20%作品入圍。而學校需要在2021年11月22日(一)或之前將入圍作品資料上傳給本會。

 

問:比賽報名費用$100和$250的分別在哪?
答:以上費用已包括比賽報名費和材料費。

 

HKD$100報名費連材料包括:
– 免燒陶泥 一份
– 12色顏料 一盒
– 10ml 光油 一支

 

HKD$250報名費連材料包括:
– 免燒陶泥 一份
– 12色顏料 一盒
– 畫筆 兩支
– 木工具 一套
– 圓形密度板 一塊
– 10ml 光油 一支

 

問:學校未接觸過陶瓷藝術,但有意為學生報名參加比賽,可以怎樣做?
答:本會會為參加比賽者提供教學影片,亦會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教師陶藝工作坊,有興趣參與的學校請向本會查詢。

 

問:比賽作品大小有限制嗎?
答:比賽作品的長、闊、高分別不可超過13厘米。

 

問:在提交比賽作品前,學生想練習陶藝,可以向協會購買材料嗎?
答:可以,詳情請向本會查詢。

 

問:比賽評選流程是?
答:參與比賽的學校進行校內評選,選出20%作品入圍>第一輪評審評選>第二輪評審評選>選出最終得獎作品。

 

問:如何參加作品展覽?
答:參與比賽之得獎作品及優秀作品,將有機會參與展覽,詳情容後公佈。

 

問:「陶藝人才培育發展計劃」何時公佈詳情?
答:本會正籌備計劃大綱,此計劃為一個三年至五年起計的培育計劃,有完善計劃後會盡快公佈內容。

 

問:免燒陶泥有甚麼創作技巧?
答:關於是次比賽採用的免燒陶泥,教學影片可到網址查看:https://youtu.be/EhW8mhkTKiE

有以下幾個小貼士:

  • 創作時不用加太多水,亦不需要泥漿作縫合。利用陶土本身的黏力,便能把不同部份黏貼在一起。
  • 完成作品初型後,可以把作品放在木板上,利用木刀沾水,撫平表面。
  • 建議作品等待自然風乾,需時約兩、三天。若使用風筒熱風風乾,作品表面較易出現裂痕。
  • 如想改變作品整個造型,需在製作當天即時大量加水,重新製作。

關於工作坊

 

問:你們提供甚麼類型的工作坊?
答:本會提供到校親子陶藝班、教師陶藝工作坊、網上陶藝班、Zoom教室等等,有興趣的學校請向本會查詢。

 

問:學校有意了解更多陶藝資訊,可以怎樣做?
答:本會「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之先導學校,樂意向 貴校提供陶藝教育心得,亦會舉辦教師陶藝工作坊,讓一眾教職員親身體驗陶藝樂趣。歡迎學校提供資料,讓本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