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頁面
Copyright © 2021 HKCACEA. All Rights Reserved.

第三屆「尋寶陶」學生陶藝創作比賽頒獎典禮暨優秀作品展覽

第三屆「尋寶陶」學生陶藝創作比賽頒獎典禮暨優秀作品展覽

– 2023年12月17日

第三屆「尋寶陶」學生陶藝創作比賽圓滿舉行
「灣港陶情兩相連」 共創夢想與未來

為響應香港特區政府重視青年發展及傳承文化的使命,推廣中華傳統陶藝文化, 由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主辦、通識(集團)有限公司協辦的第三屆「尋寶陶」學生陶藝創作比賽,以「夢想與未來」為主題,鼓勵學生開拓視野,實踐創新,暢想對未來美好的期待。比賽大受歡迎,吸引全港超過一萬名來自幼稚園、小學、中學、和特殊教育組別的學生報名,超過120間學校團體支持,全面促進不同年齡層學生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一同「說好香港故事」。

比賽頒獎典禮於2023 年 12 月 17 日(星期日)假紅磡置富都會 7 樓舉行。協會十分榮幸邀請到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視覺藝術) 李樂華博士、中聯辦新界工作部 邸智泉副處長、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 JP、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會長張沁教授、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子穎 MH、通識(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孫名揚先生為典禮擔任主要嘉賓。典禮獲超過300位來賓出席支持,當中更有近百位來自大灣區江門市和佛山市的教育界代表、家長和學生,一同分享活動成果。

台上一眾主禮嘉賓合照。
(左起: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子穎 MH、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會長張沁教授、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 JP、協會主席吳克儉 GBS JP、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視覺藝術) 李樂華博士、中聯辦新界工作部 邸智泉副處長、通識(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孫名揚先生)

典禮獲超過300位來賓出席支持,當中更有近百位來自大灣區江門市和佛山市的教育界代表、家長和學生,一同分享活動成果。

重視青年發展 從陶藝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

協會主席吳克儉 GBS JP致辭時表示,協會推行「陶藝文化推廣計劃」踏入第三年,其中「尋寶陶」比賽不斷尋求創新,今年參賽組別涵蓋全港幼稚園、小學、中學、以及特殊教育組別,更特別邀請大灣區城市之學校及學生參與比賽的交流展覽活動,共同「說好灣區故事」。他指,協會推廣運用免燒陶泥創作,免燒陶泥的便利性能讓陶藝教育普及化,並期望特區政府能將陶藝教育納入香港正規的視覺藝術教育課程之中,讓不同年齡層的學生都能參與體驗中華傳統陶瓷藝術,傳承中華文化。

主禮嘉賓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視覺藝術) 李樂華博士致辭時表示:「以陶藝培養學生知情意行,是進行價值觀教育的極佳途徑。」她樂見今屆比賽規模盛大,比賽主題「夢想與未來」讓學生有機會展現無窮的創意,而作品散播正能量,為社會帶來開心的氣氛。她認為比賽能衝出香港,吸引大灣區城市的支持,是不簡單的成就。她認同陶藝是適合作為校本藝術課程之一,因陶泥的可塑性強、變化多,創作過程中亦可訓練學生的耐性和解難能力,同時切合現時STEAM教育方針,是一門值得大力推廣的藝術。

主禮嘉賓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子穎MH認為,協會在推廣和弘揚中華傳統陶藝方面付出很大的努力,活動之成功能幫助香港青少年發展,並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同時為社會提供指標,鼓勵大眾肩負教養青少年、培育下一代的重任。

大灣區城市踴躍支持活動 青年以陶藝傳情

為搭建平台讓大灣區與香港青年互相交流,以加強兩地青年雙向融合發展,協會早前特意邀請大灣區包括江門市、佛山市等地學生創作陶藝作品,參與今屆比賽之「交流作品展覽」,與比賽優秀作品一同展出。是次交流活動得到大灣區學校積極回應,大會接獲超過400份灣區學生的作品申請參展。

頒獎典禮現場設有作品展覽,精選數百份比賽得獎作品、入圍優秀作品、與及大灣區交流作品供與會者欣賞,作品地區特色豐富,令與會者目不瑕及。此次活動饒具意義,讓灣區青年以陶藝傳情,增進彼此相互瞭解;亦為兩地將來計畫組團互相探訪、互相學習建立契機,增進內地與香港友好往來。

集體陶藝創作「灣港陶情兩相連」

大會每年都會邀請學校與家長及學生參與大型陶藝作品創作,本會「陶藝文化推廣計劃」之先導學校明雅中英文幼稚園,今年同樣由王湘萍校長帶領數十位幼稚園小朋友和家長,共同創作大型陶藝作品——「灣港陶情兩相連」,以陶藝創作形式展示大灣區11個城市的地區特色,包括各地城市著名建築、本土特色美食等;並模擬國家高鐵列車形式,融會各大城市的文化與情懷,讓參與創作之家庭認識祖國歷史文化,實現國情教育,並以中華陶藝進行文化傳承及交流,共建夢想與未來。

得獎生家長:鼓勵孩子實踐天馬行空的想法

大會特別邀請得獎者於台上分享創作心得。小學初級組冠軍,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陳奕希同學的家長表示,與孩子一同構思作品內容,得知孩子夢想是探索世界,因此一起創作了可搖動的星星、伸手可觸碰的地球等等。這些看似天馬行空的想法,就如家長相信孩子一樣就可以做到,只要「敢夢敢想,共創未來」。

中學組冠軍,聖公會林裘謀中學鄒泓恩同學分享作品創作靈感,源自早前看到一篇海洋生態受破壞的報導,她希望藉著作品引起大眾關注,呼籲社會為了美好的未來,共同保育海洋生態,宣揚環保的訊息。

頒獎嘉賓與得獎者合照。

得獎家庭於台上分享創作心得。

是次比賽得到社會各界鼎力支持,其中大灣區香港女企業家總會贊助1,500套比賽材料包,讓受惠的基層家庭能參與比賽,一同體驗陶藝創作的樂趣。大會於典禮上進行支票頒贈儀式,並由協會主席吳克儉 GBS JP代表接受。

協會十分榮幸邀請到社會各界權威人士擔任比賽總選評審,評審團包括:
・ 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視覺藝術) 李樂華博士
・ 世界傑出華人、世界眼科組織主席、國際知名眼科醫生及藝術家 林文傑教授
・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 余健強 JP
・ 博愛醫院第97屆主席及永遠名譽顧問 陳李妮女士 MH
・ 香港優才國際教育執行董事 孫悦女士
・ 嶺南國畫廣彩研究會會長、著名瓷畫藝術家 劉致遠先生
・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 廖鳳香校長
・ 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主席 丁健華先生
・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文詩詠校長 MH
・ 2023年第七屆全球華人傑出青年獎 高穎芝女士
・ 大灣區香港女企業家總會副主席 梁曉文女士
・ 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 退休校長 朱啟文校長

比賽評審團根據參賽作品的主題表達、創意表達、色彩運用、技巧表達和親子元素等方面進行評分,選出幼稚園組、小學初級組、小學高級組、中學組和特殊教育組的得獎作品。

幼稚園組(親子組別)冠軍
聖公會青山聖彼得堂幼稚園 何媛
作品名稱:未來之綠色香港

小學初級組(親子組別)冠軍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陳奕希
作品名稱:「敢夢敢想,共創未來」

小學高級組(個人組別)冠軍
青松侯寶垣小學 柳芷婷
作品名稱:海底世界

中學組(個人組別)冠軍
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鄒泓恩
作品名稱:與夢想傲游

特殊教育組 冠軍
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 涂浚浩
作品名稱:蝸牛之家

為嘉許得獎學生及培養其藝術造詣,大會將為比賽得獎者計劃提供到內地文化藝術交流的機會,而作品亦有機會於中國佛山、江門等大灣區城市巡迴展出,讓學生創作得到更多人欣賞,促進內地與香港交流,一同傳承中華文化!協會亦將積極籌備締結姊妹學校、舉辦學術交流團等活動,以擴闊香港學生及學校的藝術視野,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