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頁面
Copyright © 2021 HKCACEA. All Rights Reserved.

陶樂童樂展覽

「陶樂‧童樂」展覽
中華藝術樂繽紛 童賀國慶月團圓

–  2021年10月31日

由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協會)「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之其中兩所先導學校——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幼稚園及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順德仁澤幼稚園主辦的「陶樂‧童樂」展覽,於2021年10月31日假元朗劇院大堂展覽場地舉行。活動以「陶器」、「傳承」、「動物世界」、「海洋世界」為主題,展出超過 200 份由幼稚園教師、家長和學生創作的陶藝作品。

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委員到場支持。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幼稚園沈敏玲校長致歡迎辭時表示,兩所幼稚園推行陶藝教育計劃的動機,源於2019年時,學校前往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進行幼兒教育交流。此行主要目的是為了與當地學校進行學術交流,並與姊妹學校結盟。一眾隨團團員發現,禪城區幼稚園在教育學生承傳中國傳統陶瓷文化上,特別出色。沈校長表示:「在這次活動中大家都感受到,原來小朋友為了一塊陶泥,可以專注地坐著一個小時。」

從佛山交流回港後,沈校長指教學團隊希望把陶藝教育帶到學校,開始構思幼稚園的陶藝推廣計劃。偏偏在2020年時遇上疫情,學校頻頻停課,原本的校本陶藝發展計劃要擱置。由於疫情關係,需要控制學校人流,教學團隊便構思舉辦小型親子陶藝工作坊,每次安排10對親子分批回校進行陶藝創作。透過舉辦親子陶藝班,幼稚園重新將陶瓷教育引入課程中,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讓學生能夠從陶藝創作中了解中華文化,從而培育孩子的品德發展,讓孩子發揮創意和培養耐性。

沈校長說:「小朋友和老師在陶藝創作活動中得到成功感和找到自己的興趣,令我感動。有些小朋友平時回校後15分鐘也坐不定,但是在和家長創作陶藝的過程中,他們均能夠把專注力全盤放在創作上。」

沈校長對小朋友能夠把專注力全盤放在創作上而感動。

協會主席吳克儉 GBS JP為活動擔任主禮嘉賓,吳主席致辭時表示,協會透過推廣幼兒陶藝教育,讓小朋友從藝術中表達自己,並有機會發揮創意。主席談到協會陶藝推廣計劃的願景:「希望陶藝成為校本課程的一部分,由幼稚園開始進行推廣,明年起開始擴展至小學、再逐步擴展至中學和大學,變成一門新的專業。將來能夠與大灣區分享,並進一步與中國各地交流,繼而與東盟其他國家和地區交流陶藝教育心得。」

協會主席吳克儉 GBS JP期望陶藝教育能成為校本課程的一部分。

展覽開始前先進行簡單而隆重的啟動儀式,兩所學校向嘉賓致送由家長和老師製作的陶泥鮮花。一眾嘉賓拿起畫筆,即席為陶泥鮮花塗上亮麗的光彩,使鮮花更顯生氣。

活動花絮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