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頁面
Copyright © 2021 HKCACEA. All Rights Reserved.

「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先導學校嘉許禮及分享會暨「尋寶陶」親子陶藝創作比賽發佈會

「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先導學校嘉許禮及分享會

暨「尋寶陶」親子陶藝創作比賽發佈會

– 2021年9月23日

全港首屆親子陶藝創作比賽 「尋寶陶」發掘幼兒創意潛能

 

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協會)於今年開始,進行 「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透過舉辦到校親子陶瓷班、教師陶藝培訓等活動向幼稚園學生進行陶藝推廣,至今讓超過17,000名學生及其家庭受惠。為進一步推廣幼兒陶藝教育,協會特別首次舉辦「尋寶陶」親子陶藝創作比賽,鼓勵親子溝通與協作,讓孩子發揮無窮創意,並希望透過是次比賽推動國情教育及推廣中國傳統文化。

是次比賽將分為以下兩個組別:
1. 初級組:幼稚園PN及K1學生
2. 高級組:幼稚園K2、K3學生及K3畢業生

比賽提供的材料為免燒陶泥,只需自然風乾或家用風筒吹乾便能成型,省去經窰爐燒製的繁複工序,因此特別適合陶藝初學者和幼兒。在家長的指導下,即使是幼稚園學生也能夠輕鬆體會創作陶藝的樂趣。比賽以「我的寶貝」為主題,由即日起接受報名,參賽者需於2021年10月31日或之前上傳參賽作品照片到指定網址。是次比賽為全港首屆以幼兒為對象的陶瓷比賽活動,是既難得又有趣的體驗,務必把握機會參加!有關報名及比賽詳情,可參閱網址:https://bit.ly/3Am3T8g

為推廣活動,協會於9月23日舉辦『「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先導學校嘉許禮及分享會暨「尋寶陶」親子陶藝創作比賽發佈會』,當日活動獲得教育界及藝術界專家鼎力支持,包括為比賽擔任評審的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國際知名眼科醫生及藝術家林文傑教授、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及粵港澳大灣區學前教育協會主席丁健華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課程拓展)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 MH、新界校長會副會長余大偉校長等等,活動凝聚過百名來自不同教育機構的嘉賓參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處長余新捷先生及新界工作部科長黃展豪先生亦抽空出席支持活動。

協會主席吳克儉先生GBS JP致辭時表示,協會秉承獅子山下的實幹精神,本著培養學生德育之初心,先在幼稚園階段推行陶藝教育,透過創新的免燒陶瓷材料讓陶藝普及化,令每一位學生都有平等的學習機會。主席續指,幼兒在陶藝創作過程中,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有助推動國民教育。他期望協會在幼兒陶藝教育打好堅實基礎後,把陶藝教育推行到小學、中學,以至與全國各地合作,全面推動陶藝教育發展。

施俊輝先生認為協會成立短短數月,已經有超過一成幼稚園學生參與「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成績令人鼓舞。他與女兒都曾體驗陶藝創作的樂趣,他表示進行陶藝活動有很多好處:「小朋友有很多創意及想法能藉著陶藝創作得以發揮。幼兒能透過陶藝活動訓練小肌肉,同時能對中國文化藝術有更深入的認識。從小開始培養幼兒的國民觀念、對國家的認識,陶藝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主席吳克儉先生GBS JP表示,協會將透過致力推行陶藝教育,培育兒童德才兼備。

比賽評審邀請到來自不同界別之專家擔任,包括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

林文傑教授曾擔任國際藝術比賽的評審,他表示過往參與評審的繪畫及攝影項目是二維藝術, 而陶藝則是三維藝術,對於擔任是次比賽評審感到十分雀躍和期待。他表示小朋友自一出生起便有思想和創意,而2至6歲更是腦部發展關鍵期,幼兒在此階段需要得到鼓勵和啟發。是次比賽正好提供機會讓幼兒展現天賦,對孩子的成長有莫大幫助。他盼望陶瓷藝術不單在香港發展,在中國以至全世界也能夠發揚光大。

丁健華先生表示,中國傳統藝術有剪紙、刺繡、繩結等等,陶瓷藝術是云云傳統藝術中最容易讓小朋友接觸的一門。他表示幼稚園學生把陶藝創作與生活結合,陶泥的可塑性讓學生能夠實現自己的想像。展望未來,丁先生期望幼兒陶瓷藝術能代表香港,讓學生的作品有機會參與大型展覽,將來在大灣區每座城市舉辦陶藝比賽,弘揚中國陶瓷藝術。

為鼓勵及加強幼兒教育團體參與陶藝教育的信心,協會特意於比賽發佈會當天,舉辦「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先導學校嘉許禮及分享會,由四家先導學校分享推行幼兒陶藝教育的心得,並與在場之幼兒教育專家進行真切的學術交流。此外,當日活動獲得收藏家陳煥倫先生支持,借出三件明清年代的陶瓷珍品供展覽,同場亦設有親子陶瓷作品展覽,讓與會者欣賞一場穿越「古與今」之陶瓷藝術盛宴。

受疫情反覆影響,學校近年來頻頻停課,不但為教育界帶來衝擊,亦令親子磨擦增多。在疫情新常態下,協會深信藝術和教育更是任重道遠,藉著推廣陶藝教育為香港家庭帶來正能量。是次比賽是增進親子關係的理想平台,在發掘陶藝樂趣的過程中,讓幼兒發揮創意的小宇宙,成為小小陶藝家!

當日活動獲收藏家陳煥倫先生(右)鼎力支持,借出三件明清年代的陶瓷珍品供嘉賓欣賞。

「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先導學校包括(排名不分先後):

1. 啟思幼稚園
2. 德寶教育機構 明雅中英文幼稚園
3.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幼稚園及順龍仁澤幼稚園
4. 田景邨浸信會呂郭碧鳳幼稚園

活動花絮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