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頁面
Copyright © 2021 HKCACEA. All Rights Reserved.

【幼兒陶藝】邱少雄校長:陶瓷創作促進親子關係

【幼兒陶藝】邱少雄校長:陶瓷創作促進親子關係

– 2021年9月16日

由本會主辦、全港首屆以幼兒為對象的「尋寶陶」親子陶藝創作比賽邀請到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校長擔任評審。邱校長認為陶藝是一項很適合幼稚園學生的藝術活動,小朋友能透過陶藝發揮創意,並藉著身體接觸而得到成長。

在家創作免燒陶瓷 促進親子關係

外界普遍認為陶藝創作工序繁複,因為陶瓷作品成形需要經過窰爐高溫燒製。其實現在有「免燒陶瓷」,方便陶藝初學者創作。邱校長認為,陶藝是一項有利小朋友成長的活動,因為身體接觸是成長重要的一部分,而製作陶瓷可以讓小朋友發揮創意。邱校長指:「現在新的陶瓷材料,只需用風筒加熱便可成形,使小朋友製作陶瓷的困難度減少。免燒陶瓷可以在家進行創作,家長能參與孩子的創作過程,讓小朋友展現無遠弗屆的創意。」他表示,家長可引導孩子表達自己的創作概念,並鼓勵其在學校與人分享,加強學生的表達能力。

免燒陶瓷只需用風筒加熱便可成形,十分適合親子在家創作。

由幼稚園起步推廣陶藝教育

對於在幼稚園推行陶藝教育,邱校長以其任教中學為例:「在我們學校週年紀念時,每一位學生都會製作一塊陶瓷片,由學校鑲起來成為一道牆。學生們都很開心,因為他每一次經過都可以告訴家人:『這一塊陶瓷片是由我製作的。』」他指同樣經驗可以應用到幼稚園中,因為幼稚園學生十分樂於與人分享自己親手創作的作品,此舉可以促進幼兒互相交流,對學生成長有莫大裨益。他強調,學生由簡單材料和入門技巧開始認識陶藝,慢慢培養他對陶瓷藝術的興趣,對將來就讀小學、中學時再參與高階的陶藝創作有一定幫助。因此,邱校長支持由幼稚園起步推廣陶藝教育。

本會舉辦到校親子陶藝班,反應熱烈。

陶藝與國情教育

近來社會特別關注「國情教育」的議題,邱校長認為學生能夠藉著陶藝,從幼稚園開始認識國家:「大家都知道瓷器的英文是china,是中國文化中很重要的代表。學校在教導陶藝創作時,亦可以把有關歷史、文化和知識一併讓學生知多點,讓小朋友從小開始對中華文化產生好感,從而令學生認識中國,更加喜愛中國。」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其中陶瓷藝術有過千年歷史。邱校長寄望香港學生能傳承中國傳統陶藝文化,把這項藝術發揚光大。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